江陵探花

不要回头

【五四·根正苗红·峰峰生快】——《半步成诗》



陈伟霆x李易峰 RPS

#半友谊向(?)

#情节是脑洞啦

BGM自选>>金玟岐《13》 / 陈奕迅《失忆蝴蝶》

纯粹的乌托邦向。

01

“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 ,让我与你相遇,与你别离,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然后,再缓缓地老去。”*

02

那还是2015年的时候,夏天,天气很热,但是7月10日的上海刮了一场台风,气温不那么让人厌烦了。整个城市伴随着呜呜的压抑的悲鸣,繁华夜景在树叶的掉落中归于寂静,天气预报里播放了台风红色预警,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一场倾盆大雨,亦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狂风席卷城市。剧组全都收工了,于是时间上就有了大把的空余。

李易峰给陈伟霆打电话,约他出来吃顿饭。

陈伟霆的声音在电波里消失了一会儿,然后他问关于媒体的问题。

李易峰安慰他:“真的只是吃顿饭啊,就算被拍到,他们能瞎写出来多少?”

陈伟霆又沉思一会儿,答应了,他说,其实,我也很久没有见你了,我也想见你的峰峰。

李易峰说,那,你就来啊,废话那么多。

陈伟霆问他,锋味家族他们正好晚上有约一起出去诶,我提前跑路不太好吧,我能叫他们一起来吗?

李易峰答应得爽快,行,那地方你来定,定好发给我,我去找你们。

表面上并不很明显,但其实,心里是介意的。本来,他们两个人的狂欢,作为最好的朋友,可以举着酒杯涮着肚片无话不谈,现在多了一群他并不很熟的人,他也不敢撒开了调侃陈伟霆,也不敢不顾旁人地跟他分享最近的趣闻。

而且,这一来,到好像他才是被带过去的那个外人一样。

人在遇到和自己预期之中不同的事情的时候,总会不开心的,说一点也不介意,那绝对是假的。

李易峰的好心情泡汤,但他安慰自己,至少可以见到威廉了嘛。

你们都多久没见了啊。

五分钟后,他收到一条微信消息提醒,陈伟霆发来的,一个地址,和一条繁体字打出来的文字消息。

地址是一家火锅店的名字。

“峰峰,很抱歉,我可能打乱你的计划了,不过没有关系,等到他们回去了,我们再一起出去玩吧o(∩_∩)o”

李易峰看着最后那个眼睛弯得快要变成圆圈的笑脸,好心情突然又回来了。

他有时候会跟陈伟霆感叹,你怎么这么了解我啊?

陈伟霆不好好回答,他说,因为我有你肚子里蛔虫的电话号码。

李易峰说,真可怕,那我是不是也应该问你肚子里的蛔虫留个电话?

陈伟霆那么了解他,所以知道他想要去火锅店。

陈伟霆会知道他心情不好,还特地给他发一条傻兮兮的道歉。

陈伟霆一个快三十岁的男人,在他面前只有三岁该有的样子,会用“玩”这个字,会用很像他自己的颜文字。

那你说,遇到这么一个朋友,算不算幸运?

03

2016年的1月份,横店并不太平。

这边的《老九门》剧组有个陈伟霆,那边的《诛仙》剧组有个李易峰。这个景区加上影视基地快要被扛着长枪短炮板砖的妹子们挤满,她们之中,有陈伟霆的女皇,有李易峰的蜜蜂,也有陈伟霆和李易峰的wifi。

1月29日,陈伟霆突然心血来潮,给李易峰微了条语音“我要去找你了”,然后就风风火火地去找他了。

化妆间外的妹子沸腾了,炸裂了,蒸发了,放热了,不停叫着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像下一秒,随时会上天。

陈伟霆听着身后女生特有的高音调喊着“陈伟霆去找李易峰了”,嘴角翘起来。他很喜欢,他们的名字可以被放在一起的每个时刻,像是同一个万人迷偶然相遇,被人摆在一起津津乐道*,而他,是你的挚友。

这种任性的想法就和他临时决定来找李易峰一样都是冲动的念头,明知道不是他这个年纪该做出来的事,明知道公司会派人训他不省心,但还是毅然决然,什么也冲不淡热情。

怎么说呢,谁让他在这个人面前,永远都是三岁的样子。面对关于他的一些事,也是三岁的样子。

化妆间的隔音效果还是很好的,但也扛不住那么多人的同时尖叫,所以随着陈伟霆的脚步越来越近,坐在里面的李易峰已经开始怀疑外面是不是要拆房顶了。

李易峰跟助理说,你出去看看外面什么情况啊,保安把粉丝放进来观摩我化妆了这是?

结果助理刚推开门,就惊呼,啊,陈,伟霆。

李易峰说,什么伟霆?

助理说,陈伟霆!伟霆哥真的来了!

李易峰一惊,扭头去看,碰到化妆师的手,化妆师手一抖,眼线笔差点划到李易峰脸上,眼疾手快地避开之后,恼得想骂娘。

虽然早就听说李易峰和陈伟霆关系很好,那么互相探班至于这么惊讶吗啊?

陈伟霆笑着对上李易峰瞪得提溜圆的眼睛,然后又看着助理问,什么叫我真的来了?我来还能是假的?

助理说,刚刚峰哥收到你消息,还说伟霆哥你是逗他玩的呢。

李易峰尴尬地笑笑,呵呵,谁会想到大佛爷这么闲啊,还来看我。

大佛爷坐到他旁边的椅子上,说,我就是来看看小神仙长什么样,这样我就是第一个看到你定妆照的粉丝了。

李易峰“哟”了一声,没了下文。

粉丝啊?

他记得刚和陈伟霆结成知交,是在上海的一家星巴克里。那时候他们第一次真真正正地和对方交换了自己的经历,说起来都是相似的心酸。相似图形中必定有相等,于是两个有着相等部分的人,就把自己的一段人生缝到了对方的人生里,漫漫长路,从此带着牵绊与纠缠。陈伟霆跟他说,李易峰,没关系,未来一定有很多人喜欢你。就算喜欢你的人很少,我可以做你的粉丝呀。

好像是有这么一码事。

陈伟霆很会说话的,每次看风景诉真情,都能把李易峰感动得不行。

然后现在,大佛爷从一个剧组跑到另一个剧组,就是为了来看一看小神仙。理由不错,幼稚但在理,但真正的原因,可能比这个简单得多。

世界上所有的朋友都会经常相见的,所以好不容易偷得浮生半日闲,当然要来看看你。因为和你待在一起,是让我觉得很舒服的事。你也是我在这个景色处处各异人形形色色的巨大的影视基地里,唯一可以寄托的人。

助理和化妆师都识趣地退下去,让他们两个好好聊聊。

因为两个人前不久才见过面的,所以不必再问你最近过得怎么样,工作是否顺利,话题天南海北,结束时已经不知道歪到了哪个国家去。

陈伟霆看了眼手表,说,我要走了,小神仙好好照顾自己。

李易峰说,你走吧,出去时候注意点。过几天,我去看你。真的。

陈伟霆笑,我等着。

真正的好朋友啊,大概就是,你们聊起天来话题永远不会中断,沉默的时候,又不会觉得别扭,无论隔了多久不见,哪怕是一句简单的寒暄,都能很快再聊起来。

这样很好。

04

2017年5月4日,李易峰的三十岁生日。

晚上生日会,还是上海,华灯璀璨,底下一片荧光的灯花耀眼,星海灿烂。

是一段视频,看样子还是修过的,放着声音不大的背景音乐,应该是《See You Again》,陈伟霆之前某次发粉丝福利唱过的歌,只不过这个不是他亲自唱的。

视频里陈伟霆穿着一件简单的T恤,只拍了上半身,笑得一脸灿烂一脸傻。

像某次私下和他见面那样,语气亲切而自然,有一半的话是说给他,另一半的话,却是说给别人听的。

“今天你三十岁啦李易峰,也是到了而立之年的人啦,祝你事业有成天天开心,嗯……还有……家庭幸福美满吧。我这边因为工作比较忙没办法赶回去给你过生日,在这里说声对不起,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好好陪你过一次生日!

“如果你们曾经有幸体验到拥有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的感觉,那么就一定会知道,当你遇到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真的会感叹缘分的神奇。我和峰峰就是很好的兄弟,能够遇到他我也很荣幸,你们都要好好珍惜他。”

像我珍惜他一样。

没有说完的话,像个美丽的故事,美就美在没有结局。

底下的粉丝是沸腾的,没有到场的陈伟霆,以这种意外的方式出现在大屏幕上,也算对她们小小心愿的一个补偿。

李易峰也很意外,因为这段视频,陈伟霆是没有提前给他看过的。

真是,国语这么久了还是没好多少,那叫什么用词啊,荣幸是从下到上的用词,你遇见我我遇见你,那能叫荣幸吗?

可是还是想说,邂逅一段如此得来不易的友谊,他是真的,很荣幸。

他调整了一下情绪,跟粉丝说,哎呀,这段视频我也没有看过呢。

粉丝又哗地一下炸开了。

但是既然他这么有诚意,那我也送他一首歌吧。本来我台本上可不是这么写的,这么一弄,让我好难接串词呀。《失忆蝴蝶》,送给你们,也送给他。他说。

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那首歌偏偏能够被粉丝从字里行间找出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比如,让大家只差半步成诗。他安排的时候真的没想那么多,这首歌本来就是放在这个位置的,而之所以选这首歌,也只是因为喜欢而已。

不过确实。

随时能欢喜亦随时嫌弃。并未在一起亦无从离弃。

这样遗憾,或者更完美。

05

朋友,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关系。

恋人之间或许有山长水阔,可是一旦出现裂痕,不知道要拿什么去填补那个缺口,于是缺口一直裂开,越开越大,最终会将未来的美好尽数摧毁,所有的风花雪月,都会变作离别路口的灯火阑珊。

但朋友不同。

朋友是随时可以想念也随时可以不念的关系,孤单的时候可以用来陪伴,难过的时候可以用来倾诉,快乐的时候可以用来分享。真正好的朋友,是一直在你身后默默无言,却始终守候。

你们可以是灵魂伴侣,不需要爱到时空相混灵魂相认,单纯的友谊就好。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人能比你们更合拍;分开的时候,也都是最好的自己。

各有各的天空海阔。

可以肆无忌惮地靠很近,但不会靠得太近。

心中永远存有一段距离,这距离很短,就像调焦,是刚刚好的位置,不会模糊不清也不会相隔过远。

李易峰曾经开玩笑说,现在很流行什么多少多少年以后你不嫁我不娶我们就在一起这样的话,陈伟霆,我估计我要是再找不到合适的,可能就要和你凑合一辈子了。

陈伟霆很认真地点头说,那行啊,我们可以到处去玩,做想做的事。

天涯双刀,而不是神雕侠侣。

他们从未想过任何逾越的事情,这样,就是最好的关系。

心理学上有爱情七式,李易峰觉得他和陈伟霆是典型的Liking,没有燃烧的热情的那种喜欢式的爱情,就是两个认识很久的老男人,遇到对方就变成了年少模样的大男孩,也是爱情,只不过爱和情要拆开写。

有爱,是对一位老友的爱。

有情,是友情的那个情。

那么在告白的时候也可以说“我爱你”。

然后可以长长久久,对于彼此,都心怀着一份欢喜。

06

时光的脚步未曾蹒跚,翩跹着走远。一晃就过了十年。

粉丝终于盼来了他们的第三次合作,其实也是他们自己盼星星盼月亮的第三次合作。

可算有个伴了。虽然他们的年纪已经不再属于彻夜通宵和大强度健身,但剧组里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戏外不见戏里见,有个有点默契的熟悉一点的还是好的。

李易峰看着陈伟霆脸上多出来的岁月,感慨道,也不知道这年头了,还有多少人等着我们再次合作呀。

陈伟霆说,估计那时候期待着我们合作的人,早就老了吧。

李易峰说,你别这么说,人家小姑娘当年可比咱俩小太多了,十几岁的都有,现在就算老了,也比你年轻呢。老男人。

陈伟霆说,the same,老男人。不过估计,她们都追不动了吧。

李易峰说,是,是,追不动了。

你看,人都会变,那些口口声声说着他们是初心的姑娘已经剩下不了几个,剩下的估计也追不动了,但他们,还是没变。

这样一来他们合作的消息一发出去最开心的人还是他们自己。开心的,是那颗永远不会被外界所影响的真心。

陈伟霆想起来,2016年1月1日的凌晨,他和李易峰一起在湖南卫视跨年的时候,汪涵说到十年,他对着李易峰,特别用力地点头。

十年。唉,这么快,十年。

当初的愿望,竟然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实现,十年之后,他们再次回到对方身边。

还是那半步的距离。还是美得让人不敢惊扰。

2026年5月4日,李易峰39岁的生日。

刚好和开机的日期撞上了,晚上干脆两场party一起办。

这时候的李易峰,已经是娱乐圈里举足轻重的人物,同组的小辈都对他十分敬重,以“前辈”相称。

李易峰说,我十年前也是你们这个样子呢,进了组看见前辈,尊敬得不行。哦你们伟霆哥也是,当时剧组里有比他小的喊他哥,他还不乐意呢,他说自己也是小鲜肉!

现场哄堂大笑,比他们俩大上十几岁的大胡子导演也抖着胡须调侃陈伟霆。谁也没有注意到他的小心思。你们伟霆哥,我的威廉。

李易峰总结,所以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真是一代换一代的,我们这些沉舟要翻啦,病树要倒啦,娱乐圈是你们的了。

有一个小演员赶紧说,不会不会的,易峰哥,你和伟霆哥在我们心中都是经典,活的经典,永远不会过气的。

另一个小演员也说,是啊是啊,我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伟霆哥和易峰哥正火呢,那时候夏天播《古剑奇谭》,我一个室友都看魔怔了,天天嘴里神神叨叨念着越苏越苏,她当年是霆峰党呢!

李易峰捶胸顿足,什么霆峰,霆峰邪/教啊,邪/教!分明就是峰霆嘛!

陈伟霆直接上手挠他的肚子,结果李易峰瞬间软了,往后躲着求饶。

陈伟霆若无其事地说,看吧,你室友是没站错的,霆峰,是霆峰。

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大概是没想到两位前辈会这么好相处,就像他们的同龄人一样,于是party的后半场气氛就融洽了起来。

几个年轻人提议着玩老掉牙的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还是传统的用啤酒瓶指人,只不过卡牌都变成了手机软件随机。

有些事情总会变,但有些东西是永远也不会变的。很多年前的东西只要足够好,就会一直在。

陈伟霆坐的位置不知道是不是风水问题,老是被指,被问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刁钻,大冒险的题更是一个比一个变态,陈伟霆放弃了几个,就被起哄着喝酒。

李易峰说,哎哎哎,别,他喝多了怪吓人的,还是我替他吧。

陈伟霆的酒量确实没什么长进,虽说还是比十年前强了一点。毕竟是个公众人物,还是要注意形象的。

于是那天晚上陈伟霆的酒都被李易峰挡了去。

后来大家索性抛弃手机了,问题全是想到什么问什么,全都是针对性很强的问题,到有女朋友的问女朋友,到单身的问有没有秘密恋情,到陈伟霆这儿,就问李易峰。

有的人也很会问,比如有一次是问他,你和李易峰有没有可能在一起啊?

陈伟霆说,这真的是要看缘分的。我觉得我跟峰峰挺好的,这么多年了就真的一直是很好的兄弟,就算在一起……那也差不多还是现在这个状态呀,对吧。

问话的人若有所思,哦,也就是说,你们没有在一起也像一直在一起一样。

陈伟霆说,差不多吧。

旁边就有人感叹,好羡慕啊。

旁人自然会羡慕,在娱乐圈这么个地方,有这样的朋友。

行了你们羡慕不来的!喝得有点晕乎的李易峰腾地站起来,拉着陈伟霆说,不行,你们得让威廉换个位置,他要是继续坐在那儿,我要醉了。

事实证明的确是风水或者磁场的问题,陈伟霆换到李易峰旁边以后,那绿油油的瓶口再也没对着他过。

眼看这些人是打算通宵第二天集体被化妆师骂了,陈伟霆赶紧想好理由扯着李易峰开溜。自然没人会多说什么。

光明正大的独处,所有人也会觉得理所应当。

谁让他们,关系好呢。

07

从一个兴奋的环境中出来是很难感觉到困的,于是李易峰决定和陈伟霆去外面吹吹夜风。

party选的地方挺不错,一家临着江的饭店,有一个可以观景拍照的平台,站在上面,可以看到夜晚巨大的镜子上反射万家灯火,还能看到江对岸霓虹缤纷的高楼大厦。

陈伟霆从屋里拿了一瓶酒,给李易峰再斟满一杯,也给自己倒了一杯。

“哇靠陈伟霆你真要喝醉啊。”李易峰惊讶地看着他。

“不是,峰峰,我以前是不是说过,要陪你好好过一次生日的?”陈伟霆问他。

“哦……好像,是有这么回事儿。”李易峰眯着眼睛,努力回想,“那是一七年的时候吧,我记得。你当时都没和我说一声,吓死我了,都不知道该怎么串词了,我随便说了一段,结果第二天果然又上热搜了,粉丝说咱俩差半步成诗——还是我发的糖。”

“哈哈,我也是想给你一个惊喜嘛。所以答应过你要陪你过生日的,这杯酒我敬你,一定要喝的。”陈伟霆说。

“那好。Cheers.”

“Cheers.”

“不过,时间过得好快啊。”

“是啊……我认识你十几年了耶。”

“是咧。我第一次看到你,你穿得特别潮,上面一件这么长的背心,底下就一条花裤衩。”李易峰用手比划着,“我当时还以为你来度假的呢。结果,现在,可能真的是老了,你居然会在夏天穿长袖长裤了。”

陈伟霆看看自己的衣服,笑道:“四毛多的人了不保护好腿容易静脉曲张的,我知道。”

“这么一讲真是,沧海桑田啊。我真不敢想象如果不是这么久一直和你保持联络,再见你会不会都认不出来了。”

“那不会。但是我感觉一直联络的话,就不会发现对方有什么变化,其实已经变很多了。”

“是的……现在看过去演的电视剧特别想回去掐死当时的自己。”

“说明你在越变越好啊。还是要爱自己的过去的。”

“过去真的是非常幼稚啊,非常冲动。但是过去还是比现在要好的,不开心的事儿啊什么这的那的都少很多。说到以前的电视剧,威廉,你还记不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经常拍一部剧就被凑到一起一次,然后我还专门数过,真的,角色的性格和设定都是对的上号的,我一直觉得你是故意的。”

“这叫心有灵犀,默契。我记得可以算出来四百多种配对吧,苏凯文和许诺,丁隐和张小凡,张启山和陈……陈什么来着?”

“陈深。”

“哦对,陈深。还有好多啊,你演个广告都能和我的广告配上。”

“粉丝真的很厉害。不过现在,那些粉丝都……都不会再想这些了吧?我们这次拍这个,可能还会有人出来感慨‘这就是我的青春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你现在和我拍张照片发网上,配字‘在一起了’立刻就能把那时候的粉丝都炸回来,哈哈哈。”

“哇真是,那我就是第一个你用网络公开恋情的人了诶。”

“这么说好像是的。不过,话说你那么多公开恋情的女朋友,最后怎么,都没在一起?”

“不合适咯,就分手了。那你呢,你也没动静呀,我记得你也有过不少女朋友的。你还说过要带儿子去上《爸爸去哪儿》第十季,那节目现在都停办了吧,你结婚证还没有一本。”

“也是不合适啊。孩子的事就……太遥远了,估计我会效仿刘德华,哈哈哈。”

“那所以你看……还是我最合适你了。”

“是是是,你最合适了,我明天就去和你扯证儿。”

“真的假的,我这个人很容易认真的。”

“真的真的!然后公开!震惊全中国!热搜前三都属于我们!你能看到一大波人抱着孩子缅怀青春!”

……

那天晚上星星很亮,云很深,月光很柔,似乎在唱着但愿人长久。

十年过去,他们还是老样子,遇到彼此就幼稚得像小孩子。

岁月婆娑了他们的面容与走过的路,却没能婆娑了他们的初心与感情。

不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百年如一日。

遇到的时间和人都是对的,那就什么都对了,往后的一切也是顺理成章的。这是缘。

或许他们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一百年,都是兄弟缘,那也没什么不好。

08

2027年2月6日,春节,丁未年壬寅月丙辰日。

李易峰刚参加完春晚,到首都机场准备往米兰飞参加一个活动,在航站楼门口被一个记者拦住。

他有些奇怪,摘下左耳上插的耳机,对着录音口说了什么,然后问记者,什么事?

记者说,不好意思,李易峰先生,我是xx网的,想在这里请你帮我们录个春节的明星祝福,不知道可不可以?

李易峰点头,说好啊。

然后他对着镜头说了一大堆祝福的话,老三样,事业有成,合家团圆,身体健康。

结果到最后他说完好了记者还没按停止,他疑惑道,怎么了,还有事吗?

记者说,李易峰先生,我可以问你最后一个问题吗?

李易峰说好,你问吧。

记者说,这是网上粉丝留言问的——你相信新年愿望或者生日愿望能灵验这个说法吗?

李易峰说,我相信。因为我在2016年的生日许的愿望实现了,我希望陪着我的人,现在还一直陪在我身边。

记者投来好奇的目光,终究什么也没问出口,点了停止,鞠个躬对他说谢谢,然后又站到旁边去了。

李易峰冲她微笑,再把耳机带上。

“好了。”他跟那边说,“结束了。”

“我有在听哦。你刚刚说的人是我吗?”

“是啊。”

“哇,原来你暗恋我这么久。”

“是是是我暗恋你。陈伟霆你怎么对我是不是喜欢你这件事这么执着啊!”

“本来就是很严肃的问题,我的终身大事诶。”

“行了我不跟你废话了,手机快没电了,飞机上不让带充电宝,我这儿先去蹭个插座啊,到地方了再跟你联系。”

“好,一路顺风。”

09

有些事情没有变,有些事情已经变了。

比如十年之前他们见个面都要遮遮掩掩,十年之后他们可以明目张胆地在节目里提起来对方的名字了。

再比如十年之前他们是兄弟,十年之后还是兄弟。

再再比如十年之前差着半步成诗,十年之后还是只差半步成诗。

或许有一天那半步会被谁先迈出去,也说不定。

只是未来的事情,谁能预知呢?

-END-

*出自席慕容《抉择》。

*来源于陈奕迅《绵绵》中“从来未爱你,只喜爱共万人迷遇见。”一句。林夕填词。

/强迫症用来凑整数的彩蛋/

10

这个故事是我瞎扯的。

我是兄弟党。

但如果他们去扯证的话我也会很开心的。

所以。

为了我们共同的愿望。

我决定。






























然后呢?



















































































我决定。

祝李易峰生日快乐,每一个生日愿望都能实现。

拜拜【遁地走。)

评论(7)
热度(1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陵探花 | Powered by LOFTER